教务处(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、实验教学部)
处长信箱 | 热线电话:0851-88628352
【大数据人才故事】王龙:创业梦想从“快点云打印”起航
2021年05月15日 13:39

“跟传统打印方式不同,‘快点云打印’不用人看守,不用登录电脑,只需操作智能手机上的APP便能完成一次自主打印,既智能又高效……”

话语不多,脸上总是挂着腼腆微笑,但只要谈到自己热爱的程序开发,就如同打开了话匣子般侃侃而谈。这是25岁的贵州快点在线科技服务公司技术总监王龙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。

三年前,王龙还是一名贵州财经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,在同校师兄林志辉的打印店准备毕业论文时,首次接触了解到“云打印”这一尚处于创业阶段的项目。

当时的王龙正在省内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,由于业务技术过硬及实习期表现良好,毕业后进入公司工作几乎已板上钉钉。是继续在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干着熟悉且稳定的工作,还是加入师兄的创业团队接受全新的挑战?临近毕业的王龙面临着职业生涯首次重大抉择。

思索再三,王龙选择了后者。“我想遵从内心赌一把,希望自己研发出来新产品能够被很多人使用,能参与体验一件产品从无到有的那种兴奋感。”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,王龙毕业后便加入“快点云打印”,成为这支年轻团队的技术负责人。

从对打印毫无经验的行业“菜鸟”到独挑技术大梁的负责人,三年创业路王龙走得并不容易:对打印机硬件构造与工作原理一窍不通,便与同事守着打印机反复拆卸组装,直到对各个零部件如数家珍;软件研发遇到难题,上网查询资料、回校咨询老师,想方设法逐项突破……

将每一次困难都当做学习的机会,不断克服不断进步。在2019年3月,“快点打印”团队成功推出首版含“快点云打印”APP在内的“全自动文印系统”,并选择母校贵州财经大学作为首个投放试点。

“刚投放的前两天心里真是忐忑,毕竟是个全新的尝试,非常担心产品不受欢迎。”王龙说,出人意料的是,投用前两日的用户注册量便达到了两千余人,效果远远高于预期。

首战告捷,团队信心大增。在对系统不断升级改造过程中,快点云打印以贵州财经大学为据点开始向周边高校拓展业务。如今,经过近两年的发展,该团队的云打印产品已经在省内外30多所高校投用400台打印机,为20余万高校师生带来了便利。用户量持续提升意味着产品广受欢迎,对技术团队来说既是肯定更是挑战。如何推动系统升级优化?如何根据用户使用需求推出新的服务板块?系列新问题又摆在王龙及同事们面前。

“我们目前正在开发挖掘系统文库共享功能,依托‘云打印’系统背后的丰富高校资源,使用者不仅能实现跨区域的打印,还能实现线上学习资源共享。”王龙说。

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

编辑 罗昌

编审 王太师 田菊


Gui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and Economics
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、实验教学部 版权所有

校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:550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