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务处(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、实验教学部)
处长信箱 | 热线电话:0851-88628352
大学生创业者丨“贵州高校通”杨通成:发掘大学校园电商服务商机
2022年03月18日 11:21

8月6日,正值暑假,贵州财经大学“双创一条街”里,挂着“贵州高校通”的创业园48号仍在营业。

贵州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应届毕业生、贵州新突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通成说:“下学期‘贵州高校通’2.0版本即将上线,所有人都在为新版本做准备。”

“贵州高校通”是一款专为贵州高校师生打造的校园服务平台,主要包括外卖配送、代取快递、校园公交信息实时共享和校园资讯等服务。平台于6月16日正式上线,目前已有2100个用户,订单量共有3700多单。

杨通成介绍,随着2.0版本上线,“贵州高校通”可实现商户自行上架产品和配送员实时跟踪定位,大大降低运营成本。

校园是杨通成创业的灵感源泉。

大二专业课上,老师给杨通成布置了一次作业——调查校园中同学遇到的学习与生活的痛点。经过两次调查,在2000多份问卷中,杨通成发现“搭校车难、就餐排队难、寝室送水难”是困扰同学最多的问题。

杨通成有了主意:能不能开发一个平台,让同学们能够随时查看校车到站信息、点外卖、送桶装水,打通校园服务“最后一公里”?

2019年,杨通成和20多个同学共同创立了贵州新突进科技有限公司,每人用500块生活费和银行贷款,凑齐了创业的“第一笔资金”。

然而,磕磕碰碰是创业常有的事。互联网行业的“烧钱”程度,远远超出了杨通成和团队成员的想象。

“一开始大家都很有干劲,但听说软件开发需要20多万元,很多人都退出了。”杨通成说,现在原有的创业团队只剩下了6人。

现实与理想虽然相互碰撞,创业路上也不乏贵人相助。

贵州众享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剑帮助搭建平台框架;学校信息学院创业指导老师杨通国协助程序开发。半年后,“贵州高校通”1.0版本,正式上线了。

从第一天的10多个订单到如今达3700个订单,平台上线一个月来,流量直线上升。“书亦烧仙草”“黑泷堂”“煲仔饭”等在高校十分受欢迎的商铺,相继入驻了26家。

在疫情中,杨成通发现了新机遇。

“因为外卖和快递不能进校门,我们就开通了‘外卖代送’和‘代取快递’两个功能,帮助同学把东西送进寝室。”杨通成介绍,公司目前通过贵州财经大学勤工助学中心,共招募了86位同学担任配送员,其中,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约有68人。

杨通成认为,互联网行业的复制性高,唯有执行力是初创团队的核心竞争力。

为了提升配送员的配送效率,公司还斥“巨资”买了6台电动摩托车。每个月,穿梭在校园里“小蓝车”和“黄背心”,能够有540多元的收入。

随着公司逐渐步入轨道,杨通成“野心”也逐渐从贵州财经大学扩展到校外。

7月初,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开始上线使用“贵州高校通”。目前,已有170多个订单。

“我们打算利用暑假,做好高校调研,争取在9月份让平台覆盖整个大学城。”杨通成希望,今年平台还能覆盖整个清镇职教城,成为真真正正的“贵州高校通”。


Gui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and Economics
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公室、实验教学部 版权所有

校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 邮编:550025